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大健康研究院生物安全平台完成备案更新并全面开放共享

日期:2024/3/20来源: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生物安全平台目前是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共享的增强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P2+),同时也是获得双资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和实验动物使用许可)的实验室。平台目前可开展2种第二类病原微生物和25种第三类病原微生物的细胞或动物实验。

生物安全平台组织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与技术团队,可对第三类病原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分析检测和SPF级小鼠、大鼠和地鼠的感染实验,提供相关支持或服务,对研究第三类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传染病的防治提供安全可靠的设施保障。

在完成近半年的运行与服务后,生物安全平台正式全面对外开放,提供设施、仪器开放共享以及细胞、动物水平的实验技术服务。

图片1.png




生物安全平台的优势和特色

1.地理位置优越

实验室在大健康研究院3号楼四层(生物安全平台4B区、4C区),位于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距离合肥南站仅4公里,8分钟车程。 

图片2.png



2.规模布局合理 设施环境一流

实验室总面积约为1870 m2,4B区面积398 m2,4C区面积354 m2,辅助用房1118 m2。建设有1个ABSL-2实验室、1个BSL实验室,共12个核心间,其中包含6个饲养室,可容纳1280笼小鼠,112笼大鼠和112笼地鼠。 

图片3.png



3.仪器设备先进 基础保障完善

实验室具有多套独立的空调机组、除臭设备及配套的自动化控制系统(BMS/EMS),配备完善的纯水系统、蒸汽发生器、空压机、生物安全型脉动真空灭菌器和过氧化氢传递窗等设备,以确保实验室良好稳定运行;饲养设备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意大利进口泰尼百斯(Tecniplast)独立通气系统(IVC-绿线),笼具清洗设备也采用泰尼百斯柜式洗笼机,以保障实验动物最优的饲养环境。

实验室仪器设备除A2型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倒置荧光显微镜、离心机、超低温冰箱等常规设备外,还配备了流式细胞分选系统(BD/Aria Fusion)、小动物血氧仪(STARR)、小动物脑立体定位仪(RWD)等实验仪器,为病原体致病机理研究以及疫苗等药物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4.png

图片5.png

替换图片.png



4. 人员团队专业 管理体系规范

目前团队核心团队13人,其中硕士以上人才比例75%以上(包括博士3人),执业兽医资格证持有者2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持有者6人,均多年从事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动物管理或研究相关工作,均通过生物安全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徽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并获得合格证,团队规模还在持续发展壮大。

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及公共技术平台管理委员会的共同管理下,平台建立了规范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文件体系、标准操作规程和高效的运行机制。



5. 合作方式多元 合作空间广阔

平台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确保实验活动安全,保持仪器良好的状态,并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用户预约使用提供便利。平台对外提供:①设施开放共享:可根据自身需要预约/共享使用平台P2+实验室,并使用生物安全柜、培养箱、离心机等基础设备;②实验动物饲养及实验:可使用平台实验动物设施,开展实验动物饲养及动物感染实验;③设备开放共享:可预约使用平台内的流式分选、PCR仪、血氧仪、脑定位仪等仪器设备;④技术服务:平台可承接多种生物安全技术服务,包括病原微生物分离培养、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委托检测等。

平台打造多元化并包容的服务理念,以更好地满足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需求;探寻多元化并平等的合作模式,以更好地促进病原微生物科学研究和疫苗与抗菌、抗病毒类药物转化的发展。



欢迎各界人士垂询与交流

邮箱:bsl@ihm.ac.cn

电话:0551-63661858

手机:13956093271微信同号(孙老师)

地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4090号大健康研究院4号楼2层


更多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大健康研究院发表综述总结DAMPs与无菌性炎症领域研究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