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日期:2024/4/16来源:

4月15日,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合肥阿法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法纳生物)研发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mRNA疫苗IND申请获得受理。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全年龄段人群中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特别是在儿童、老年人以及免疫缺陷或有基础疾病的成年人中更为常见。RSV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并且是婴幼儿因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首要原因。RSV病毒具有两个亚型,RSV-A和RSV-B,均属于同一血清型,且它们引起的呼吸道症状高度相似。


目前,针对RSV病毒感染的治疗选项有限,且尚无针对RSV的特异性治疗方法。早期RSV疫苗的研发由于安全性问题和保护力不足而遭遇临床失败。全球市场上仅有两款RSV疫苗:一款由GSK开发的RSVPreF3疫苗(Arexvy),于2023年5月3日获FDA批准,2023年销售额达到15.5亿美元;另一款由辉瑞开发的RSV疫苗(Abrysvo),于2023年5月31日获FDA批准,2023年销售额为8.9亿美元。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RSV疫苗获得批准上市,全球已上市的两款RSV疫苗均为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


鉴于RSV疫苗开发的迫切需求,阿法纳生物团队正在利用公司成熟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一款新型RSV mRNA疫苗。该疫苗通过结构生物学设计,并结合细胞水平与动物水平的多维度检测策略,成功筛选出能稳定表达融合前构象F蛋白(pre-F)的mRNA。采用高效的递送系统包载,该疫苗已在不同动物模型的攻毒试验中显示出良好的保护效果,并且其中和抗体水平显著优于现有的蛋白质疫苗,如AREXVY。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RSV疫苗的潜在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到2030年,国内潜在需求人群将达到2968万人,潜在市场空间预计将达到18亿至55亿美元。阿法纳生物计划在获得临床许可后迅速启动一期临床试验,加速RSV疫苗的开发。


阿法纳生物于2023年8月成功获得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临床批件,此次RSV mRNA疫苗的受理标志着阿法纳生物在mRNA技术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公司将持续深耕于传染病疫苗、肿瘤治疗和罕见病治疗等多个领域,旨在拓宽mRNA技术的应用范围,为更多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更多文章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肿瘤疫苗AFN0328 IND申报获CDE受理 首届安徽省暨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科创企业家资源对接会顺利举办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