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大健康研究院揭示新的肿瘤免疫抑制机制和潜在治疗靶点

日期:2022/8/4来源:

8月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周荣斌教授及合作团队在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Pituitary hormone α-MSH promotes tumor-induced myelopoiesis and immunosuppress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下丘脑-垂体轴及其产生的激素α-MSH在介导肿瘤诱导的髓系造血和免疫抑制中的关键作用。

肿瘤诱导的免疫抑制是肿瘤逃避免疫系统监视的重要原因。肿瘤免疫检查点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逆转免疫抑制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但临床响应性还比较低,目前只有20%左右的病人有效,因此需要进一步揭示肿瘤免疫抑制机制并寻找新的免疫治疗靶点和策略。

肿瘤患者经常遭受抑郁、恐惧、焦虑等精神或情感应激,且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长期抑郁、压力会加速肿瘤的发展并削弱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这表明神经系统及其介导的应激反应在肿瘤生长和免疫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构建不同的肿瘤模型研究神经应激感应中枢在肿瘤免疫中的作用,发现荷瘤小鼠下丘脑神经元被激活,且血清垂体荷尔蒙α-MSH浓度显著升高。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垂体分泌的α-MSH可以通过促进髓系造血和免疫抑制性的髓系细胞产生,从而抑制肿瘤免疫并加速肿瘤生长。机制研究发现,α-MSH通过其受体MC5R促进髓系造血和肿瘤生长,且利用抑制剂阻断MC5R可抑制肿瘤生长,并且该抑制剂可与免疫检查点药物发挥协同效果。最后,利用临床标本,研究者发现,非小细胞肺癌和恶性头颈癌患者血清中α-MSH浓度显著升高并与外周血中的髓系免疫抑制细胞比例呈正相关。

图片1.png

该研究研究的创新性体现在:(1)发现一条介导肿瘤免疫抑制的神经内分泌通路:下丘脑-垂体-骨髓(HPB)轴;(2)发现MC5R作为一个新的应激受体感应下丘脑-垂体信号促进髓系造血;(3)发现MC5R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

论文链接:10.1126/science.abj2674


更多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大健康研究院发表综述总结DAMPs与无菌性炎症领域研究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