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通告
科普展览丨2023肠道科学与艺术科普插画巡展走进我院

日期:2023/4/20来源:

展览地点:大健康研究院四号楼一层咖啡厅

展览时间:2023年4月17日—4月21日

主办单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R·lab 热心肠研究所创新中心


科普展图片3.jpg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96×196cm-1_2_00.jpg


“肠之道,非常道”

我们的肠道复杂又精妙

为生命赋能,任重而不言

18个完整主题 72幅严选画作


科普展图片1.jpg


科普展图片5.jpg

现在,请准备好您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即刻开启肠里乾坤的探索之旅吧!




*微生物药物中心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微生物药物中心瞄准活体微生物药物、微生物代谢物、以及合成生物学开发针对感染、肿瘤、代谢、炎症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的创新型药物。

肠道免疫与微生物课题组

朱书课题组主要以小鼠模型研究肠道免疫系统与微生物的互作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近年来的工作发现肠道先天免疫系统如何识别肠道微生物 (Science Advance, 2022; Cell, 2021; Nature, 2017; Science, 2015); 同时发现肠道微生物如何调节肠道免疫反应(Cell Research, 2023; Elife, 2022; PNAS, 2020; Nature Immunology, 2019); 并开发免疫调节的微生物及代谢物干预肠道病毒感染、炎症和肿瘤(Cell Reports, 2022; 202111068204.5; 202110748565.8; 202110748561.X; 202210122665.4; 202210178766.3), 发明靶向小肠前端吸收的口服抗生素给药方法,防止肠道菌群破坏及相关感染和炎症 (Nature BME, 2022; PCT/CN2020/128693; 202011276050.4)。

放线菌天然产物课题组

黄勇课题组围绕放线菌天然产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及其成药性研究开展工作。近年来从放线菌中发现了全反式戊烯多元醇(Chem Sci, 2022)、铜载体霉素chalkophomycin (JACS, 2021)、huanglongmycin (JOC, 2021)、yangpumycin G和F(JNP,2019)等新颖天然产物,揭示了bohemamine (OL, 2020)和pyrroloformamide(JNP, 2020)等的生物合成机制;发现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优异体内活性的二萜天然产物平板霉素和平板素衍生物(JMC, 2018, 2019; ACS Med Chem Lett, 2021)以及对黑色素瘤和乳腺癌有抗肿瘤活性的衍生物(STTT, 2022), 并开发新型药物递送体系改善平板霉素的药代动力学(EJPB, 2022; MP, 2020, 2021, 2022)。

肠道微生物与代谢性肝病课题组

曾素玲课题组主要围绕“肠-肝轴”,运用先进的高分辨质谱和高通量测序方法,重点关注从肠道转移到肝脏的肠道微生物代谢物及其诱导的抗原特异性免疫细胞,并运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结合多种Cre/loxP 以及 CRISPR-Cas9 构建的转基因小鼠,探索其对代谢性肝病的调控作用及相关分子机制。近年来研究多种肠道真菌Candid albicans, Malassezia restricta 等参与肝病发生发展的过程(Cell Host Microbe, 2023; Hepatol Commun, 2023; Liver Int, 2022)并开发相应的靶向干预肠道微生物策略以治疗和缓解代谢性肝病(Science Advance, 2020)。


*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热心肠研究院,英文名称R institute,由蓝灿辉先生(笔名“热心肠先生”)于2017年成立,致力于链接肠道领域的学者、医生、企业家、政府和媒体人士,使命是“让人们拥有更健康的肠道”。

热心肠研究院聚焦肠道健康,强力链接科研、医疗和产业界;以深度内容、跨界智库、行业盛会造势,以产品经理思维造物。热心肠研究院的愿景是让更多研究者、医生及相关专业人士受益于我们的知识库;同时,服务中国肠道企业,让更多企业通过讲科学、重产品的方式获得成功;我们也希望让更多消费者和患者获得更准确的肠道知识,选择到更可靠的产品和服务。



更多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大健康研究院发表综述总结DAMPs与无菌性炎症领域研究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