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院长致辞
田志刚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院长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大健康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共同发起建设,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8月登记设立为安徽省事业单位法人。

大健康研究院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健康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是安徽省落实习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也是安徽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布局之一。大健康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第三个研究院,既吸收借鉴了前两个研究院的建设经验和安徽省生命健康领域的优势与特色,也结合了国内同领域同类型新型研发机构的改革实践。

瞄准未来3-5年建设目标,我们将紧抓机遇、突出全球视野、比对国际标准,探索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与创新举措,构建良好人才生态,快速聚集一大批高端特有人才,打造人才竞争高地,努力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引才-用才-成才的先行示范区;我们将高标准打造面向未来、面向产业的大健康产业共性平台,突出解决生命健康产业的实际问题,产生一批原创“重磅”新药和临床治疗新方法,服务并孵化一批富有科创元素的新药企业,真正起到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的“龙头”作用;我们将以各研究所和联合研究中心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整合、联合、聚合中国科学院和省内外创新资源,成为生命健康领域的“引智”枢纽;我们将优化项目部署,着眼国家和安徽省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力争率先突破若干项限制生命健康领域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成为高精尖技术的发源地;我们将紧密融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共同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营管理模式,力争拿出科技体制改革的“安徽经验”,从而以优异的成绩不负安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

作为大健康研究院的首任院长,我将响应国家号召,“揭榜挂帅”从我做起。“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内外优秀学者和产业界专家加盟大健康研究院!我们殷切地期望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各位同仁携手共进,不断开创、共同创造大健康研究院的美好未来,助推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安徽贡献!


5_07.jpg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