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20年4月,安徽省与中国科学院举行共建大健康研究院签约揭牌活动,到2021年8月大健康研究院顺利注册事业单位法人,历时一年多,大健康研究院在安徽省、合肥市大力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技大学的直接指导、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力保障、各参建单位的紧密协同下,逐渐步入发展正轨。

研究院以“全省联动、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对标国际”为发展战略,以“源头创新、促进双转”为使命,主框架以“1+8+N”模式进行,建设1个综合性技术平台,8个研究所和若干个联合研究中心,力争5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在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创新,研发一批新药、医疗器械、诊疗技术等,引育一批顶尖人才,带动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争创国家实验室。

大健康研究院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疗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园区,背靠雨水花园,毗邻南艳湖,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大健康研究院总部占地69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5栋单体建筑,其中1栋研发办公楼,4栋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孵化及中试基地。目前大健康研究院已完成挂牌并入驻办公。

院徽含义

整体结构以研究院英文缩写IHM为主体,标志的内部图案造型由基因的双螺旋组成,中间为字母H,是英文HEALTH(健康)的缩写,也可以为Hefei(合肥), Hui(徽),同时也形似两人在交流合作,寓意着研究院既作为创新主力军,在大健康领域开展高水平研究攻关,也作为科技攻关组织者。

中间图案中的上下两条曲线一是代表DNA双螺旋结构;二是有流动变化之意,寓意着大健康研究院致力于以基础研究促进技术开发,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上下的线条又如同一双手在呵护健康,关爱健康。蓝色代表科学研究与前沿技术,寓意着大健康研究院致力于发展引领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及事关国家竞争和安全的核心技术。绿色代表生命与健康,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蓝绿交替,寓意着用科技守护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建设背景
新华社专访田志刚院士: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另外三个面向紧密融合在一起,这里面既有科技前沿,又有经济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国家重大需求。把人民生命健康作为新时代的“第四个面向”,也是以往习总书记提过的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的解决路径。

大健康产业
发展战略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创新融合,助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安徽贡献!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