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新闻联播】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日期:2022/6/24来源:

截图20220624093233.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2017年,安徽合肥成为国内第二个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在平台建设、科技攻关、人才集聚等方面不断突破,产生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4.jpg

【同期】我手中拿的粉末状的药品就是由大健康研究院微生物药物中心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它是专门治疗由肥胖导致的早期糖尿病的微生物活菌制剂,这里面包含的双歧杆菌具有控制体重和降低血糖的疗效,目前这款药品正在向国家申报临床研究批件,未来有望成为我国的微生物活菌制剂类原创新药。

负责这一科研任务的核心研发团队是由国际顶尖名校的多位科学家组成,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这个创新平台,他们围绕世界生物医药最新科研方向——微生物活菌制剂进行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

3.jpg

合肥瀚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陶万银

【同期】大健康研究院成立以后,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更大了,对于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也有很好的汇聚作用,加速我们的试验的开发工作,我们团队紧密布局的领域包括像代谢性疾病,像抗抑郁、抗肿瘤等等(新药),已完成了工艺的中试生产的准备。

自去年挂牌后,大健康研究院紧密布局推进细胞药物、大分子药物、靶向药物等6大支撑平台建设,目前从已从国际知名机构招聘了8位全职课题组长,招引了海外高层次人才30多位,目前已经在抗体药物、细胞治疗药物以及微生物药物等创新药领域取得了突破成果。

2.jpg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 副院长 朱书

【同期】省里面对大健康研究院实际上每年有几个亿的支持,更多的是把科研的自主权下放到研究院,我们和省内各大高校有协同创新项目,是每年10个项目,自主进行攻关。

合肥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对标世界一流,承担“国家使命”,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组建了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环境和数据空间五大高能级研究院,这些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共实施了100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同时,科学中心还加强前沿探索和前沿布局,梯次推进以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等为代表的11个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实现了大科学装置协同化发展,学科交叉发展,量子计算、热核聚变等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相继问世。

1.jpg

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 朱的娥

【同期】这些成果都是国家做基础研究产生的一些成果,国家支持第一棒,我们地方政府做应用开发,支持第二棒,社会资本接续支持做第三棒,这样就形成一个滚动支持的局面,让这些成果能够真正地落地 走向市场。

五年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加速向安徽汇聚,累计承担相关科研项目总数超3000个,授权发明专利超2200项,2021年中国科技十大突破就有四项产生于国家科学中心,在支持成果熟化转化方面,科学中心系统梳理可转化成果300多项,已转化设立了30多家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的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安徽新闻联播(2022年6月23日)

https://www.ahtv.cn/pindao/ahws/ahxwlb/split/2022-06-24/tDZSPb6W4MxnTxGa.html

更多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大健康研究院发表综述总结DAMPs与无菌性炎症领域研究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