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日期:2022/7/8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安徽以问题和需求牵引,通过不断完善高质量研发平台,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创新融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加快实现科技自主可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国科大等大院大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先后建立了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为代表的“五个一”国家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省级创新分平台。围绕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环境、数据空间等前沿领域组建了一批高能级实验室和研发机构,陆续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战略科研成果。与此同时,安徽还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了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有机衔接。

1.jpg

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 朱的娥

【同期】我们赋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几个研究院充分的自主权,在人权、财权、项目立项权都是下放给研究院,基本上都是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专家在一起共同谋划推动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落地。

合肥阿法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去年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孵化出来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公司创始人王育才是大健康研究院副院长,也是中国科大生医部教授,得益于大健康研究院布局的六大研发平台和灵活的创新机制,中国科大的技术团队联合武汉病毒所联合攻关,研发出了保护率高达95%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型RNA疫苗,目前已经完成了中试生产,正在进行临床批件申报。

640 (6).jpg

合肥阿法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王育才

【同期】大健康研究院在我们团队发展过程中在人才引进、资金和企业用地多方面给予支持,我们与安科生物正在新建生产线,预期每天可生产60万剂到80万剂新冠RNA疫苗。

通过在成果处置、激励机制、公司运营模式等多个层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不断加强科技与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有效对接,今年以来,安徽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更加顺畅,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今年前4个月,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6560项,登记的应用技术成果中,实现产业化应有的有2796项,占成果总数的42.8%。今年前5个月,全省吸纳技术合同6333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58.7%,全省输出技术合同6838项,较去年同期增长91.2%。

安徽新闻联播(2022年7月5日)

https://mp.weixin.qq.com/s/A8sZoUtS9EpvPC0FlEwEnQ

更多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大健康研究院发表综述总结DAMPs与无菌性炎症领域研究进展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